8/14 拒絕文化消費,原民團體串連要求重視多元價值

  • 2013-08-20
  • 3159

【8/14 拒絕文化消費,原民團體串連要求重視多元價值】

時間:2013/8/15(四)9:30am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6會議室(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3之1號)
出席者:
田秋堇(立法委員)、施正鋒(東華大學教授)、尤儷.芨娃思(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代表)、阮俊達(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代表)、Saiviq Kisasa(國家青年公共參與獎國際參與類得獎者)、李品涵(成大學生)、陳軍鈞(台大學生)等。
活動網址: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30814014049

記者會流程:
09:30-09:35 田秋瑾委員說明事由09:35-09:40 向社會大眾解說各青年大使團服飾錯誤之處09:40-09:45 國際交流經驗青年代表發言(Saiviq Kisasa,曾參與聯合國原住民議題常設論壇)09:45-09:50 學者代表發言(施正鋒教授)09:50-09:55 學生代表發言(成大學生李品涵、台大學生陳軍鈞)09:55-10:00 原民團體代表朗讀聲明及訴求10:00-10:10 媒體提問時間

記者會內容:

外交部自99年度起正式推展國際青年大使交流計畫,旨在促進國民外交,強化青年國際交流,以多元的管道將臺灣推向國際。這原本是美事一樁,然而這四 年來持續上演著「原住民文化被醜化、錯誤呈現」的遺憾,在此強烈要求外交部能審視檢討「文化消費」的外交方式。本(102)年度外交部舉辦之國際青年大使 交流計畫,多所學校在活動過程中以呈現原住民族文化做為交流元素之一,然而從今年展示的照片、影片來看,甚至是101年、100年的照片,都可發現多數執 行團隊不論是服飾穿著、歌舞內容、甚至於介紹方式多有錯誤之處,顯見這不是單一年度單一團隊的問題,而是外交部與教育部未能重視出訪前檢視把關及多元文化 涵養訓練等問題,已引起社會各界諸多負面評語聲浪。

代表臺灣的青年大使,擁有展現臺灣文化詮釋權,卻帶著不正確的資訊向外界展示臺灣文化,這不僅是對臺灣原住民族的不尊重,也是對全體臺灣人民的不尊 重。此外,即便該活動是委外辦理執行,外交部作為此活動主辦單位,理應負起監督之責。另,歷年來青年大使欠缺公正與明確的審核標準機制,導致出訪團隊出現 缺失,外交部卻渾然不知,甚至在今年度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與其無關,充分置身事外,顯示出標案設計制度上與辦理心態上的嚴重疏失。
此事引發的影響不應造成族群紛爭,也不應使往後團隊為避免爭議而不再將原住民族文化當做交流項目,產生因噎廢食的鴕鳥心態。既然原住民文化是代表臺 灣出國推廣交流之珍貴文化內涵之一,在計畫對外展現任何文化之前,應先虛心、真誠認識、學習該文化之深層內涵,此過程亦是珍貴而必要的學習機會。

訴求:

1.外交部應對全體臺灣人民道歉,徹底清查各項缺失,詳細說明事件情形且提出改進方案。
2.外交部應盡速擬訂一份確切審查機制,自103年度之交流計畫開展時即刻實施。
3.承上,該計畫一切流程資訊公開透明化,便於臺灣全體公民實行監督。
4.外交部及各大專院校應加強往後各團隊之多元文化教育、國際關係、臺灣本土文化等能力及認知,於出訪前即舉辦相關研習營講座。
5.外交部及各大專院校應於各青年大使團出團前,聯合舉辦公開行前發表會。
6.往後所有代表臺灣出訪之訪問團,應接受一定時數之多元文化教育訓練與認識臺灣文化課程。教育部、各大專院校平時亦應努力落實多元文化教育。
7.為彌補本屆團隊已造成之錯誤並加強學員之多元文化概念,此次交流計畫所有參與學員於返國後均須參與原住民族文化教育課程。
8.凡宣達外交及擔任使節,理應慎重注意詮釋文化的方式,不應毫無查考輕易採用民間租借公司之表演服裝。建議以原民會或文化部歷屆扶植之原住民表演團隊,作為出訪前之歌舞表演文化訓練與服裝租借考量。

聯名團體: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財團法人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阿美族Pangcah守護聯盟、反反反行動聯盟、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草根人民陣線、台灣原夢瑪 巴琉協會、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苗栗縣原住民工藝協會、苗栗縣泰雅北勢群文化協進會、宜蘭縣崗給原住民永續發展協會、世新大學拿珊瑪谷 社、世新大學原住民族傳播暨發展中心、成功大學原交社、國北教原緣社、台灣大學人類學系系學會(陸續增加中)
聯名學者專家及文化工作者:巴代(作家)、施正鋒(東華大學民族發展暨社會工作學系教授)、蔡志偉(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文教法律研究所教授)、黃國超(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教授)、王昱 心(東華大學民族藝術研究所教授)、林頌恩(文化工作者)、林芳誠(文化工作者)、弗耐.瓦旦(文化工作者)、尤瑪.達陸(文化工作者)、吳慧馨(文化工 作者)、查馬克.瑪拉亞維斯(橘色月亮文化工作室)、格勒格勒.瑪拉亞維斯(橘色月亮文化工作室)、艾古(Kituru學習文化工作室)、林秀慧及卡塔文 化工作室全體同仁、陳葳(陳葳工作室負責人)、林賢美(賢美工坊負責人)、陳秋芳(秋芳工作室負責人)、李惠美(子郁工坊設計師)、陳明建(陳林工作室負 責人)、陳靜姝(皮揚工作室負責人)、女烏瑪.黑蕾.勒巴(文化工作者)、洪簡廷卉(全球原住民青年工作小組主席)…(陸續增加中)

如果各位原住民的好朋友,有關注我們粉絲團一段時間,無論你是不是原住民,相信你們看到最近的事件,應該都會馬上皺起眉頭,覺得說不上來的荒謬……

是的,不對的事情就是不對,不管造成錯誤的是否為原住民,希望大家一起支持這次的行動,一起來連署:
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30814014049

-- 文化可以被分享,但不能被醜化!

圖片來源:
2013 年達邦部落戰祭(Benson Fang)


http://www.pure-taiwan.info/2013/08/reject-to-be-discrimin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