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原台灣】No9.解開山林保育的枷鎖:鎮西堡部落的翻轉

  • 2017-10-26
  • 1806

報名網址←請點我

國家對於山林的靜態凝視,凍結了原住民族人與山林共存的生活方式。位於新竹縣尖石鄉的鎮西堡部落,因位居石門水庫上游集水區,長期以來受到各種土地保育政策的多重限制,使得當地泰雅族人在土地使用、民生居住、公共建設、部落產業與教育醫療發展上處處受制,傳統領域土地徹底遭受國土保育的箝制。
 
本次座談即邀請鎮西堡部落工作者Yapit Tali,分享鎮西堡部落如何透過自主運動,從監督石門水庫復育的環境改造,參與反高台水庫計畫、直到近期投身至原住民族特定區域計畫,從部落自主行動出發,翻轉國家長期謬誤的環境治理框架,打破國人對與保與復育的迷思。同時並邀請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戴秀雄教授擔任與談,從國土計畫談原住民族的土地權利,破除原住民土地與國土發展的衝突迷思,談談國家土地政策在面對原住民權利時應有的轉型正義作法。
 
題目:解開山林保育的枷鎖:鎮西堡部落的翻轉
時間:2017/10/25(三)晚上07:00~09:30
地點:左轉有書x慕哲咖啡(台北市中正區紹興北街3號)
主持:Tuhi Martukaw 洪簡廷卉(LIMA台灣原住民青年團團長)
講者:Yapit Tali( 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董事)
與談:戴秀雄(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
主辦: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X地球公民基金會
 
報名網址←請點我
 
*活動詳情請洽FB活動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