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中時】讓陽光照穿蔡衍明濫用傳媒公器的陰霾──呼籲NCC舉行正式聽證會──

  • 2012-03-12
  • 3048

 


讓陽光照穿蔡衍明濫用傳媒公器的陰霾

──呼籲NCC舉行正式聽證會──

 

         曾獲普立茲獎的華郵記者報導旺旺中時集團總裁蔡衍明先生聲稱:「關於六四天安門事件的屠殺報導不是真的」、「中國在許多地方是很民主的」以及「記者雖然有批評的自由,但是下筆前必須考慮後果」等言論,已引起社會高度質疑以及知識界串連抗議。然而,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暨其所屬《中天電視台》等媒體針對輿論批判聲浪之新聞處理,不僅嚴重偏頗,僅單向呈現蔡衍明的片面說詞,更引發法律與新聞傳播學者等嚴詞批判其公器私用,進一步質疑中天電視臺及旺中傳媒集團已淪為蔡衍明的私人工具,任由其濫用媒體集團的「綜效」,破壞專業自主原則,自行棄守多元公共論壇的「社會公器」角色,恐已喪失做為自由民主社會的「媒體」資格。

這種侵害專業自主、濫用社會公器的行為,不僅已對我國新聞傳播以及民主自由,造成重大傷害;時值NCC 正在審查「旺中寬頻併購中嘉有線電視系統台案」,而幕後實質最大股東正是蔡衍明,讓一般社會公眾及眾多學者專家更加高度質疑蔡衍明做為媒體所有者之適格性,並紛紛主張NCC應駁回該併購聲請案。

由於蔡衍明已控制我國最大之媒體集團,並進一步挾龐大之財勢企圖繼續大幅擴充媒體版圖,顯然已直接威脅我國新聞專業能否自由自主、閱聽人是否能享有多元之閱聽權利、乃至我國之自由民主是否能繼續鞏固等核心價值。因此,我們強烈要求,行政院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應踐行公開透明的「聽證程序」進行調查,並開放社會各界共同參與,賦予所有利害關係人、學者專家及公民團體代表,充分及實質的陳述意見機會;此外,NCC更應要求蔡衍明出席聽證會,親自釐清說明相關爭議,以嚴謹態度處理此一重大爭議,絕不能黑箱作業,放任旺旺中時集團私下回覆,草率了結。否則,我們將進一步要求國會針對NCC的卸責失職,舉行國會聽證調查!

         我們也要呼應先前三千多位學者專家及社會人士對NCC委員們所提出的呼籲,期許渠等堅持身為獨立機關委員應有的道德勇氣及良知風骨,以「公正」、「公開」及「坦誠」的態度,嚴肅處理此一關乎新聞專業自主及民主多元發展的案件,絕不可屈服於任何外在不當壓力,讓此一事件成為我國傳播史及民主史上的重大污點!

 發起團體:

澄社、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守護民主平台、中華民國自由通訊傳播協會、台灣勞工陣線、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傳學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