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摘要】泰雅族獵人養成之文化底蘊及其教育價值

  • 2012-08-20
  • 3651

論文名稱:泰雅族獵人養成之文化底蘊及其教育價值

作者:莊自強

獎助年度:100年

 

論文摘要:

過去的研究大多著重在原住民狩獵文化與自然生態的衝突與影響以及原住民狩獵文化的意涵,鮮少人研究泰雅族男性如何成為一個獵人?其狩獵文化的養成蘊含怎樣的教育價值?此研究以筆者身為泰雅族身份的生長歷程出發,並透過金岳部落三代獵人上山狩獵的參與觀察、及經驗敘述的深入訪談與生命史分析,企圖經由三代獵人養成的過程,去瞭解狩獵傳承進行方式、獵人傳授小孩知識、技巧、倫理及信仰價值的方法以及孩子學習的方式,並藉以提供筆者在教育現場上的省思。
在現行教育體制下,原住民學習成就確實比一般人低,所以許多人常以學科能力來評斷原住民學童學習能力,但在狩獵學習中,原住民孩童卻能夠超出學校內學習的興趣與能力。研究發現獵人養成以生活文化為基底,以gaga制度為行為準則,藉由長輩的帶領,從小讓孩子接觸山林與動物,在不多話的環境裡,以嘗試錯誤方式學習技巧與倫理價值,這是一種個人式、精緻化、視覺化以及走動式的教學模式,也是注重gaga制度的全人教育,因此教育者可以藉由此發現去重新去欣賞原住民族養成教育的「好」。或許在現行教育體系下原住民學習較為低落,但是在泰雅族傳統教育的體系之下,泰雅族獵人卻可以成為下一代學習的典範,所以教育者需瞭解不同的教育體系所產生的文化差異,也可以從這發現中反思什麼樣的學習環境與教育體系才是適合泰雅族學生,並調整其教育政策與教學方式,而不是全然地以現行教育模式套用在原住民學習上,斷然地評斷出原住民學習就是成就低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