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摘要】南澳鄉金洋村泰雅族三世代女性性別關係之變遷

  • 2016-06-18
  • 1949

關於泰雅女性先前的研究大致包括gaga規範中的性別關係、婚姻制度、當代經濟發展歷程中的勞動經驗、政治參與以及認同的思辨等。這些研究大多是從斷時性的角度出發,很少從慣時性歷程描繪女性經驗,本研究將以金洋村為例,嘗試從原住民部落歷經戰後國家治理與資本化之社會脈絡,描繪不同世代女性的性別關係變遷。性別關係意指婚姻對象選擇的決策、婚後生育的決策以及勞動分工。
透過研究發現金洋村泰雅族三世代女性在性別關係中的三方面:婚姻選擇、生育觀以及勞動等,除了有世代間的差異之外,也受gaga不同型態的影響。在婚姻選擇方面,女性透過宗教的轉變,自由戀愛之風的興起,而間接成為決策者;生育方面,藉著家庭計畫政策的介入,節育技術的普及化,增加女性對生育的決策機會;在勞動方面,女性從間接到直接能夠進入勞動市場,並且有職業階層化的現象。金洋村三世代女性雖然各自面臨不同的歷史階段與社會條件,但是仍然遵循著gaga規範,甚至於因著世代的差異,進行調適與轉變。另外,世代間藉著「流動」,包含空間的流動與權力的流動等,女性在家庭中的地位也間接的產生轉變。

 

研究生:
哈寶兒‧瓦它 泰雅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