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風災專題--補助魯凱族文化重建工作

  • 2009-12-18
  • 3863

88水災重創高雄、屏東、台東及嘉義等地,其中以原住民部落受災最為慘重。因此小米穗基金會從八月初起,董事及工作人員陸續至災區提供相關的協助與幫助,並與當地受災之部落及原住民族取得聯繫,協助他們後續的重建工作。重建工作不僅僅包括外在的房屋重建工作,更重要的是文化重建工作。房屋的倒塌可以重蓋,但是文化的重新建構,卻是一條漫長的道路,這也是小米穗基金會未來極為重要的工作內容之一。

 





在此次八八水災當中,小米穗基金會除了董事及工作人員參予各社團或是各個部落的重建會議,提供相關建議與意見之外。小米穗基金會亦採取實際行動來表現支持。協助佳暮村成立自救委員會,並贊助他們相關的電腦設備(補助約10萬元),包括:筆記型電腦、印表機及攝影設備。目前小米穗基金會仍繼續協助當地魯凱族進行文化重建,並於當地協助成立魯凱族辦公室,希望以此做為一個資訊交換及聯結部落感情的地點,讓散置在不同安置所之魯凱族族人得以聚集並交換資訊。同時,將連結其他相關單位之力量,如法律扶助基金會,提供當地部落人士法律諮詢與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