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力論壇】No.4 部落選舉生態觀察記:2014九合一大選中的原住民青年

  • 2014-12-22
  • 3032

2014年底的九合一大選落幕,各地傳出一片準備迎接變革的歡騰聲,獨缺原鄉。有人問:濁水溪終於進逼到大安溪,中央山脈怎麼還是中央山脈?有人說,當年國民黨在中國失敗,退守台灣;今天在台灣失敗,是否決定退守原鄉?甚至有人結論:「原住民就是自甘墮落,才會死忠支持國民黨」!真的是這樣嗎?我們要如何解讀這次原住民族地區的投票行為和選舉生態?
從檯面上看來,國民黨依舊稱霸原鄉,民進黨依然不願意深耕。然而這次選舉,許多部落參選爆炸,呈現前所未有的激烈,更有不少高舉進步價值的年輕候選人投入苦戰,甫成立的「臺灣第一民族黨」創下佳績,傳統部落選舉生態似有改變跡象。到底,這套平地人玩的選舉遊戲能否在原鄉真正達成「選賢與能」的目的?抑或其實是造成部落結構瓦解、情感撕裂的元兇?
這次,我們邀請到三位年輕參選人,分別是阿美、泰雅、魯凱族,各自在花東、都會、和南部原鄉參選,來分享選舉過程中面對的部落社會;同時,也邀請到原住民族政黨「臺灣第一民族黨」,來談談此次的布局經驗;並由包正豪教授主持,給我們一個分析部落選舉生態的視角!

*議 程*

日期:12月15日,晚間7:00-9:30,6:45入場
場地:台北慕哲咖啡 B1(台北市中正區紹興北街3號,捷運善導寺站六號出口
主持人:包正豪(淡江大學全球政治經濟學系副教授)
邀請與談:
Kawlo Iyun Pacidal(花蓮縣議員參選人、阿美族)
寶杜‧巴燕(新北市議員參選人、泰雅族)
李金龍(屏東縣霧台鄉民代表參選人、魯凱族)
林光義(台灣第一民族黨副主席、阿美族)
主辦:財團法人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
聯絡人:0929-800425 陳以箴
    0989-926498 沈柏宏

相關新聞:

原鄉深藍一片? 九合一參選青年:小小改變正在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