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原台灣】No3. 狩獵如何自主管理?

  • 2017-07-19
  • 1935

報名網址 ←請點我
 
原住民狩獵,長久以來處在與環境、動保議題的衝突前沿,在社會爭論中,經常形成人/動物、文化/自然、慣習/法律、在地知識/科學,以及部落/國家等二元命題,使論者往往陷入不易化解的複雜處境之中。
 
但狩獵議題並非開放與不開放如此簡要二分的選項,事實上,台灣山區幅員廣大、查緝不易,原住民狩獵行為一直都普遍存在。狩獵是犯罪還是對於國家制度不公的抵抗和自身權利的爭取,端看從何種角度論之。
 
在布農獵人王光祿事件之後,社會上掀起一波野動法修法的契機,「原住民狩獵除罪化」以及「部落自主管理獵場」的討論再次進入政治議程之中,其中鄒族獵人組織的形成以及目前和嘉義林管處合作的狩獵自主管理計畫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本次環原論壇第三場講座邀請長期致力於媒合狩獵與自然資源事務的東華大學環境學院裴家騏院長擔任主講,以及鄒族狩獵自主管理的重要推手-特富野部落高德生長老進行與談,分享目前部落自主管理的概念、規劃與進程,期盼關注狩獵議題的社會各界前來共同學習,在爭論之中探詢和解共生之路。
 
題目:狩獵如何自主管理?
時間:2017/07/26(三)晚上07:00~09:30
地點: 左轉有書x慕哲咖啡(台北市中正區紹興北街3號)
主持:呂翊齊(地球公民基金會顧問)
講者:裴家騏(東華大學環境學院院長)
與談:高德生(鄒族特富野社長老)
主辦: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X地球公民基金會
 
活動詳情請洽FB活動專頁←請點我
 
報名網址 ←請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