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水災後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守護行動方案

  • 2009-10-23
  • 2744

2009年8月8日莫拉克颱風襲擊台灣,帶來了台灣氣象史上前所未見的驚人雨量。豪雨主要降在阿里山以南的高山地區,引發山崩、土石流以及河川堤防崩潰,對千百年來居住在山間地帶的原住民族村落,造成莫大的影響。自古以來居住在此山間河谷地帶的族群包括:鄒族、布農族、西拉雅族、魯凱族、排灣族等5個原住民族族群,面臨此天災鉅變,有的村落遭到山崩或土石流侵襲,親人驟逝,家園毀於一旦。有些部落雖然受災較輕,但是聯外道路嚴重毀損、耕地流失、農作損害,其生計手段也遭到嚴重打擊。目前救助作業暫告一段落,大部分的災民被迫離開家鄉,安置在臨時收容場所裡,身心俱疲,但是驚魂甫定的他們,目前正要開始面臨遷村與重建部落的巨大挑戰。

由於中南部河川下游整體受災人口眾多,政府的安置與重建作業,條例手續繁複,無法關照人口佔少數之原住民族各族群所處特殊處境,更無視於其擁有之珍貴有形無形文化資產瀕於消失之危機。因此,我們決定透過非營利社團組織的力量,協助受災原住民族早日重建家園,守護其文化傳承命脈。

我們的行動方案包含下列五大面向:
一、文化傳承之守護

具體行動:
對於傳承民族文化的耆老,本行動擬以實質補助,或聯繫政府與其他民間團體協助其教育年輕世代,並且以影像紀錄形式,建置該部族村落之重要有形與無形之文化資產,以利部落文化傳承延續,也是對於處於災難後的重要文化耆老最好的心靈安慰。

二、民主機制之守護

具體行動:
目前處於安置場所的災民,已經離開其原有行政系統,一個部落分處於數處,或暫時避難到親友住所,無法進行溝通連繫,更遑論與政府單位機構,對於重大遷村與重建事宜,進行健全對話。本行動擬協助其建立電腦設備,架構網路視迅系統,舉行部落會議,以利民主機制運作。
三、法律人權之守護

具體行動:
災難之後,衍生許多法律問題,例如家屋損毀、耕地流失、甚至喪失親人寶貴生命,這些損失以及責任之追究,都需要法律專業人士之協助,本基金會長期以來與國內法律扶助團體有密切合作關係,本行動將以這些良好合作關係為基礎,協助聯繫義務律師,並給予必要之原住民族文化之訓練與協助,以利進入部落,守護原住民族所應享有之權益。

四、家園重建之守護

由於許多部落遭受土石流嚴重侵襲,暫時無法居住,本行動擬成為整合社會各資源的平台,協助受災部落成立支援組織,以連結社會外界愛心與援助,包括經濟、教育、心理、就業等各項政府與民間團體之資源,以使其導入到部落災民身上。

五、 生態永續之守護
災難之後,台灣各界都開始思考島嶼生態如何永續經營的問題,然而原住民族的聲音往往受到漠視。事實上,原住民族雖然總人口只有2%,其傳統領域卻佔台灣島嶼面積的一半以上,本行動擬協助讓原住民族固有之生態觀念參與討論,認為台灣島嶼之生態永續經營,不能沒有原住民族之參與。

本行動方案之對象區域:

魯凱族:屏東縣霧台鄉、高雄縣茂林鄉

布農族:高雄縣那瑪夏鄉、桃源鄉

排灣族:屏東縣三地門鄉、來義鄉、泰武鄉、牡丹鄉、台東縣金峰鄉、太麻里鄉、大武鄉、達仁鄉

鄒族:嘉義縣阿里山鄉

平埔族:高雄縣甲仙鄉、台南縣大內鄉

若想要知道更多詳細的內容,並給我們鼓勵,請與我們聯繫。

 

聯絡電話:(02 )3365-2930                     聯絡人:王巍恩

 

統一編號:14917340    郵政劃撥帳號:19705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