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第八屆人類學營

  • 2011-05-20
  • 3571

第八屆人類學營(2011

 

主題:人類學與公共議題——災難中看見族群 

 

本屆營隊網頁:http://proj1.sinica.edu.tw/~anthrocamp/html/03current.html(含議程等訊息) 

       

    近百年來,存在於台灣的諸多族群,都曾經歷過刻骨銘心的災難。 無論是來自於自然性因素(如地震、颱風、洪水……)或是人為性因素(如戰爭、流離、貧困、宗教紛爭、核災……),災難如同一面明鏡,照映出社會底部最深層的差異,並打擊最敏感脆弱的族群界線,催生出兼具毀壞性與建設性之社會動能。

    以研究族群文化為志業之人類學,如何正視各種災難所帶給台灣社會急速變動之特性?尤其是各種不同災難創傷,引發諸多族群社會文化問題之複雜關連?做為地球公民成員之一,人類學及相關人文社會科學工作者(包括教師與學生)如何參與公共議題討論,並提出適合這塊土地且具有實踐可能的因應之道?期待您來一起探索。

    本屆人類學營在1999921大地震主要災區之一的南投縣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召開,並與該校人類學研究所共同合辦。同時在鄰近鄉鎮震災現場與原住民族部落(包括仁愛鄉法治村布農族武界部落、埔里鎮桃米社區紙教堂、守城社區噶哈巫族部落、魚池鄉日月潭伊達邵部落等)進行移動課程,以明白彰顯營隊主題。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合辦單位: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人類學研究所

會議日期:民國10074日(週一)至77日(週四)

會議地點:南投縣埔里鎮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人文社會學院

招收對象:人類學與社會人文相關科系之研究生與大學部高年級學生(含應屆)

招收名額:錄取60

報名期間:民國100510日~24日。

報名方式:

1)一律採用網路報名。

2)請填妥報名網頁上之基本資料,附上短文一篇(1500字以內), 說明您曾經參與或正在關心的公共事務或議題。

3)主辦單位經遴選後,將於65日前公布錄取名單,並個別通知。

4)接獲錄取通知者,需以現金袋繳交1000元保證金,始完成報名手續。全程參加者悉數退還。

 

營隊主持人:黃智慧,余安邦

    人:林音秀  TEL:(022652-3484   

E-mail: anthcamp@gate.sinica.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