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摘要】以大巴六九部落的實踐經驗芻建卑南族巫術的理論

  • 2012-08-20
  • 3317

論文名稱: 以大巴六九部落的實踐經驗芻建卑南族巫術的理論
作者:林二郎(國立台南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
獎助年度:2004年

論文摘要
卑南族巫術(daramaw)的研究報告,經年以來已有多篇涉及不同部落的實地觀察紀錄。這些零星的個案紀錄與研究,成功的保留了不同時期、不同目的的巫 術活動紀錄,也提供了後期學者研究卑南族巫術實踐的寶貴資料,尤其對於卑南族原始宗教的概念,已經建立了一個逐漸明確的基本概貌。後期的研究,則應在這樣 的基礎上,進一步的深入探究其原始宗教的內涵與巫術實踐的相關理論,以作為建構整個卑南族巫術理論研究的基礎。而以部落為單位的全面性調查、個別案例記錄 與綜合分析研究,則是為達成此目標的重要方法,本研究即為達成此一旨趣而行之。從大巴六九部落(damalagaw)巫術的實踐與觀察、分析,經由巫師咒 語的分析並求證巫師本人,企圖建立本地巫術實施的理論脈絡,俾供後期卑南族巫術整體研究之參考資料。

本研究內文章節主要闡述的重點在於,一、探討 此地巫術信仰符合宗教構成要素的性質中,所可能蘊含的原則脈絡。二、探討巫師在巫術儀式的操作過程,以及操作所憑藉的原理概念。三、主要在探討巫醫的診 斷、治療實施過程中,神靈與凡俗(巫與受巫者)的關係,是靈與巫對話的內在歷程。四、以J.G.Frazer(佛雷澤)所提出的巫術交感律作分析的基礎, 探討在常見的巫術儀禮中,各個物件所存在的關係,以及彼此間所運用的巫術交感律。

總結本文的研究、分析所做成的結論,發現大巴六九部落巫術的實 踐,實際存在一些未曾被討論的原則原理,說明此地巫術的實踐,其實是有一套賴以支持的理論脈絡,特別是巫術交感律的驗證,與世界其他依然存活的巫術文化, 在一定程度上存有共通性的原則。而本文的研究成果,或可提供作為日後整體卑南族巫術理論研究的基礎。(全文詳見全國碩博士論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