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6年台灣原住民族重大事件』部落論壇

  • 2011-06-24
  • 3977

 

2005-6年台灣原住民族重大事件』部落論壇

-原住民的事就是你我的事-

壹、前言

綜觀這兩年來的媒體新聞,以及回顧前兩次的論壇記錄,認為目前的媒體,尤其大報社對於原住民的新聞和議題處理方式不夠全面,地方性重大事件報導不足,而造成大族的活動新聞充斥、小族難以見報,就部落報導的精神而言,許多切身議題無法得以宣告,在於部落無力運用漢族文字,語言能力。

擬以「原民運動何去何從?」做為此次論壇的主軸:

A 、原民運動從啟動至現今的資料未被完整地彙整,並做辯證。

B 、原民會的官員是否來自於原民運動的參與者,如果是,為何運動者變身為政策制定者後,加速部落自主的倒退和惡化?

C 、就原運的脈絡中,人、事、物等,於十年前各部會加入社區總體營造的政策推行之後,對於部落的影響為何?

D 、原運的自主權議題與現在極力推動部落產業、就業振興的民生權是否有交談的空間?

這些問題多多少少隱伏於媒體新聞的背後,未被點明討論。

貳、論壇活動內容:

A、選定各族的事件報告人,透過各族的窗口,或是我們熟悉的朋友,先將此次論壇的機制方法告知,由窗口協助找尋人物以及議題,期盼各族以議會方式,共決重大事件的選定

B、擬於論壇手冊中,編輯「原住民運動」的專欄報導,包括大事紀、人、事、物的簡介等等,題目可能以回顧原運、原運在那裡?給我原運…….。這裡,也請各位對於90年代的運動有接觸的人,歡迎提供資料:

怎麼來的?誰參加?誰帶領?發生了什麼事件,活動等等,(我想像是可以委託專業的紀錄片工作者製作這部影片)。可提供給與會人士一份關於原運的基本資料。

C、目前已和原民台初步接洽,希望能夠將論壇全程影像紀錄在原民台放映。

參、目的

一、提供各階層原住民關心部落的平台,促進原鄉及都會原住民的對話機會。

二、透過各種議題的對話,與討論,再現原住民族生機及行動力。

三、透過論壇探討原住民族在當下主流社會的權利與自主問題。

四、藉由媒體、雜誌之報導原住民參與相關經驗,透過論壇方式思考未來運作的可能模式。

肆、辦理單位

一、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

二、協辦單位:台東縣原住民主體文化發展協會、台灣原住民政策協會

伍、辦理時間:2007324日(星期六)

陸、參加對象:原住民及對當天議題有興趣之民眾

柒、會議地點:「台北縣原住民族服務中心」

台北縣三重市中山路1222


02-29869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