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雅族GAGA之探究

  • 2011-06-24
  • 4609

申請單位

苗栗縣泰雅北勢群文化協進會

計畫名稱

泰雅族GAGA 之探究

計畫主持人

尤巴斯‧瓦旦

共同主持人

尤瑪達陸

專任研究助理

林為道

執行期間

2009/7/1-2011/6/30

計畫內容

一般人的認知,認為泰雅族的GAGA 就是「團體」、「規範」、「風俗」與「習慣法」等,但是關於泰雅族GAGA 深層意義,GAGA 指涉與類別,GAGA 本身運轉機制,尚無泰雅人本族觀點的文獻資料。

本計畫主要目的在於探究泰雅族的GAGA。其研究方向將朝時空變遷中GAGA 的「傳統性」、「變異性」與「未來性」等三個面向進行研究。透過實地田野耆老的訪談,揭開泰雅族傳統GAGA 之神秘面紗,進而瞭解GAGA 的起源、意義、功能與類型。

其次將探究二十一世紀的今日,泰雅族GAGA 變化的情況。泰雅族的GAGA 目前尚保留那些部份,並且消失了那些類型;有關GAGA 保留與消失的原因,均需進一步探討。

預期成果

1、完整蒐集與記錄泰雅族GAGA 之資料,以作爲泰雅文化傳承之參考依據。

2、紀錄有關「泰雅族GAGA」之民族誌訪談資料。

3、完成「泰雅族GAGA」之本族觀點。透過計畫案之執行,可以對泰雅族的GAGA有一個清析與全面性的深度縰覽,彌補過去先人學者對泰雅族GAGA 資料文獻之不足。

4、藉由實際採訪行動,開啟族人認識自身文化的視野,強化對自身文化之認同與歸屬感。

5、作為未來泰雅族歷史文化教材之參考史料。

6、正式出書與發表。